Feb 26, 2011

挑戰禁忌 骨灰變成藝術品

2011/02/26 12:44:00 新聞來源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6日電)流浪動物骨灰也能創造藝術作品!旅居美國藝術家張力山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首度合作發起的藝術行動,以重燃流浪動物骨骸創作,藉此訴求有關單位應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張力山以被棄養的流浪犬貓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藝術作品,傳達他對全台,每年將近10萬隻流浪動物被棄養、處死,大量屍骸被焚燒、銷毀,卻沒有被看見的撼動與關懷,同時也挑戰台灣社會對骨灰、屍骸與死亡的觀念束縛與文化禁忌。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台灣每年有將近10萬隻狗(以及無數的貓、兔子、寵物鼠)被繁殖、飼養而後被丟棄,再經歷非人道捕捉,被丟入地處偏遠、管理落後、心態封閉,完全沒有動物福利以及無法提升認領養機會的收容所,最後被處死、銷毀。

朱增宏指出,這絕對是一個公共政策不當,加上民眾尊重生命素養不足,導致人與動物生命及環境都深受影響的問題。

朱增宏表示,民眾普遍對「動物福利」的觀念不足,對於如何對待動物,常陷入「愛」與「不愛」的二元對立,而政府「保護」動物的政策作為也流於「空洞化」或末端思維—強調捕捉、收容,但無數動物在收容所內完全沒有福利可言。

此外,許多反對政府將收容犬隻安樂死的聲音,也因收容所龐大的收容壓力無法解決,最後導致收容機構採取黑箱作業,不願開放民間監督或參與,以致動物臨死前經歷更巨大的驚恐與痛苦。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旅居美國的張力山,常會收到台灣朋友寄給他有關流浪動物領養,不然會被撲殺的電子郵件,他發現流浪動物問題在台灣很嚴重,主動聯絡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當代藝術館邀請張力山參展,因此,促成這次以被棄養流浪動物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的藝術作品。

陳玉敏進一步指出,「形骸孤島」意圖凸顯出台灣寵物棄養及流浪動物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將流浪動物的骨灰陳列在展場,請觀眾撿拾場內的骨灰,放入印有「身在公門好好修行掌握職權步步落實」對聯,橫批為「政策影響萬千生命」的特製信封內,交由主辦單位寄至相關中央與地方政府部門。

同時,也將請民眾簽署一份個人可開展的行動,共同促成從源頭減少寵物不當繁殖、棄養的有效方案,把美術館內的一套靜態藝術裝置轉化為一場社會行動。

主辦單位邀請民眾蒞臨觀展、參與重燃灰燼的行動,並訴求修訂「動物福利法」,及中央及各縣市設置動物保護專業、專責單位;落實源頭管理政策;廢止清潔隊捕犬;提升收容所動物福利。

另外,主辦單位也呼籲民眾,若家中有養犬、貓、兔等動物,請連繫信賴的獸醫,為動物安排絕育手術,也積極說服周遭親友,為家中寵物施行絕育,共同協助從源頭減少「動物過剩,進而導致最後被遺棄」壓力。

形骸孤島創作展即日起至4月17日在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