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2005

協和藝廊推出張力山裝置藝術展

frame張力山與作曲家賴嘉玲合影

【大紀元12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史靜紐約報導)協和基金會藝廊自17日起隆重推出藝術家張力山的『框框連到彼端』裝置藝術展。開幕酒會在17日下午2點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張力山在昨天(1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我的動機、想法很簡單,要在協和基金會藝廊作展覽,想做一個裝置作品,考慮其空間的合適性及相關性,自然想到運用協和所生產行銷的主要產品之一「門與窗」。於是,我計劃用門框作為裝置作品的基礎架構。」

  張力山說,『框框連到彼端』,就字上看,短程裡,有一步一步邁向2006年的意思。長途呢﹐則暗寓走向人生的另一個境界。框框相連好比是一個個的影格,串成一幕幕情節,再連成一部電影。藉由影格,無盡轉換人們平日習慣觀看事物的角度,進而延伸至「框」外,無限擴展人類想像之宇宙。

  張力山表示:「這是一件結合聲音、影像及複合媒材的裝置作品。影像的音樂,由作曲家賴嘉玲所創作。她先在錄音室裡,錄製由不同器樂演奏家,依她指示所即興演奏的音樂片段,再將這些演奏片段,一一輸入電腦,剪輯篩選出合適的部份,全曲用電腦編輯而成。我將她這首電腦音樂,視為現成物,運用在這次展覽中。」

  藝術家的創作手法,經常運用生活現成物,然後把現成物提升、轉化而成為自己一種特殊的語彙。除了門框,張力山還使用了「膠膜」。張力山解釋說:「自 2003年起,我開始運用膠膜在藝術創作中,並予以膠膜不同之含意。例如,2003年的「Shipping to Taiwan」,我企圖用膠膜刻畫時間的速度感,比擬一波波的海浪。同在2003年,一件戶外雕塑Storage,膠膜除了原本其保護及保存的實質意義外,我賦予了它另一層意義,好比是身體內的隔膜。到了2004年,我大量地運用膠膜在攝影創作上,我預先將工作室以膠膜裝置一片大幕,透過光線投影,使拍攝的對象物,如似在水中、在霧裡,或在母體的子宮內,巧妙營造出一種無時間性的失重狀態。同在2004年,我還將膠膜運用到地景裝置上,在Stacie'sYard這件作品中,膠膜本身的實用意義完全被抽離,我企圖讓膠膜本身對光線反應的特性與質感,得以全面伸展,融入當下時空,與大自然形成一種特殊的光影對話。

  協和基金會藝廊,地址為31-10WhitestoneExpwyFlushing,NY11354,協和基金會藝廊,洽詢電話1-718-961-7300轉分機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