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 2007

紐約蘇格拉底雕塑公園展出張力山裝置作品

float2【大紀元8月20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十九日專電)紐約東河岸「蘇格拉底雕塑公園」今夏的「飄浮」特展,邀請台灣旅美裝置藝術家張力山,展出他以膠膜環繞樹木形成的半透明迴廊裝置;觀展者游走其間,感受光影及景觀的變幻,別有一番趣味。

「飄浮」特展是策展人莎拉.萊思曼自二零零三年開始,為「蘇格拉底雕塑公園」在夏季設計的雙年展。今年展出的作品除了大型裝置,還有錄影,主題則圍繞在時空的轉換。

萊思曼表示,她很欣賞張力山作品呈現的意境,所以在二零零四年就邀請張力山把作品帶到雕塑公園。透過膠膜的半透明圍牆觀賞周邊的河岸、綠樹與草地,每個人在不同的時間、光線及角度下,看到的景觀都不一樣。

蘇格拉底公園是紐約藝術家和社區人士,將東河河濱的一片垃圾及填土形成的空地整理及植樹建立的社區公園。藝術家在這片可以遠眺曼哈坦的綠地上樹立了大型的金屬裝置、石雕及其他媒材的藝術作品,開放民眾遊園參觀。這個成立了二十一年的公園已成為美國著名的露天藝術展場。

除了園裡固定的裝置及雕塑作品,兩年舉行一次的「飄浮」特展也吸引許多民眾參觀。由八月十一日到二十六日的特展,在週末的下午還有音樂家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