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5, 2008

晾書報導--世界日報

tfl台灣藝術家張力山的裝置藝術「摺疊圖書館」(The Folding Library),目前正在布碌崙公共圖書館中央分館展出。張力山表示,取名「摺疊圖書館」的裝置藝術都由他的手繪作品製成。它們都是1999年至今所作,包括用鉛筆、墨水、水彩記載的各類裝置作品、行為藝術、美學觀念等,以草圖、素描、書法等形式展現,這些圖形可說將他的個人經歷、想法到夢境全部描繪出來。他用台灣買的佛經本創作這些圖形,總共有40多本,而這次展出的只有10多本。

張力山說,他喜歡在佛經本上畫圖和思考,人的思維是連續性的,而佛經本展開很長,很適合記載有時間感、延續性的題材,表現過去、現在和未來。張力山說,他的每部作品都包含了身為藝術家要問的問題,答案可能很獨特,或者有點似是而非,連他自己經常也感到驚訝。他鼓勵不解其意的觀眾多加審視,也許會豁然開朗。

張力山生長於台灣,1997年移居紐約,曾獲得多個榮譽,並在皇后美術館、蘇格拉底雕塑公園、明尼蘇達Franconia雕塑公園、皇后區公共圖書館畫廊等多個藝術機構展出過作品。

「摺疊圖書館」展至6月14日。布碌崙公共圖書館中央分館地址:布碌崙大陸軍廣場10號(10 Grand Army Plaza Brooklyn, NY 11238)。

來源:世界日報

Apr 23, 2008

旅美藝術家張力山紐約展出「藝術書」

brooklynlibrary【大紀元4月2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三日專電)旅居紐約的台灣藝術家張力山,以多年來摸索創作的紀錄為本所製作的「藝術書」,從昨天起到六月十四日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圖書館展出。
張力山在昨天晚間的開幕式上,向觀展者介紹這些有如中國古代摺疊式書本的藝術書的主題。他表示,他從一九九九年起開始創作藝術書,每一本書紀錄一項他的行動藝術或是裝置藝術的概念、美學觀點及創作的計畫,可能是素描、中國書法,甚至是信手拈來的筆頭與橡皮在紙上隨興所至按下圖案印記的趣味構圖。

嘗試過多種媒材創作室內及室外大型裝置的張力山,在紐約展出的作品就屢有新意。由布魯克林圖書館展出的藝術書可以認識到他以烤焦的法國麵包創作裝置的過程、在南達科他州駐村創作時的心境、及如何在紐約蘇格拉底公園以膠膜創作出「飄浮」的境界。

一九九七年來到紐約的張力山,近年來愈見成熟的創作風格獲得藝術界肯定,除了經常受邀展出新作,他也獲得紐約市及其他州的藝術單位邀請駐村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