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 2007

張力山獲韓文化中心邀展裝置作品「新之境

newland【大紀元2月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一日專電)「紐約曼哈頓下城文化委員會」駐村藝術家張力山獲紐約韓國文化中心之邀,在文化中心藝廊展出螢光棉線及溫暖的橘色色調營造的「新之境」。
張力山在週三晚間的開幕式中表示,「新之境」的環境營造意在突破人們對於上天下地的認知。走進藝術家營造的環境,確有點天地渾然一片的感覺。仰望絲絲垂落的螢光棉線像綿密的稻田,而黑燈管投射在地板上的流蘇卻讓人有流動的印象。

觀展者其實也是張力山裝置藝術的一部分。游走在溫暖的橘色環境裡人影和布幔光束上投射出忽隱忽現的五線譜,讓人有似真似幻的感覺。張力山表示,「新之境」是交融著過去與未來、真實與夢境的時光隧道。投射在布幔上的「影像視覺譜」是作曲家賴嘉玲即興音樂作品,使用影像作為樂譜的紀錄,希望能啟發觀展者內心深處的個人樂章。

張力山的裝置作品善用媒材表達理念。他藉著創作探討生命的過程及時空的無限,頗能喚起共鳴。這項個展展期至三月二日。四月六日至二十日,張力山的裝置作品「從一到無限」將在新澤西州 William PatersonUniversity 的藝廊展出,七月份他受邀參加 JamaicaCenter for Arts and Learning的聯展。

張力山作品在韓國文化中心展出


Feb 1, 2007

裝置藝術「新之境」亦幻亦真

newland【文:謝朝宗/圖:葉誌華】

正在曼哈頓下城文化委員會(Lower Manhattan Cultural Council)駐村藝術家張力山,於1月31日起,受邀在韓國文化中心個展發表裝置作品"新之境",由台灣文建會贊助展出。

張力山運用螢光棉線,結合觀念性音樂的影像,裝置整個展覽空間。透過黑燈管的投射,製造出一道道的光束從天而降。整個展場使用螢光橘紅為主要色調,製造出一個被溫暖色彩環繞的空間。

新之境,很重要的一部份,是將參與者自身的經驗與感受,考慮其中。就好像是走進了時光隧道,交融著過去與未來;真實與夢境的情景,在參與者的腦海裡,產生私密的對話。

當觀眾進入了新之境,其身上所有對螢光燈反應之衣物,立即成為展覽其中的一個物件。自由穿梭遊走,如同一個個漂浮體在宇宙中漫步。昏暗中,螢光線、流動的影像、以及進出的漂浮體(觀眾),交互著模糊關係。因為黑暗與螢光,所產生的視覺差,提供給觀眾一種身處異地的視覺經驗。觀眾眼裡所看見的,交織投射在五片布幕的影像,好似看一部電影,一幕幕的情節,才映入眼簾,卻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螢光棉線到了螢幕前,從光束化身為五線譜的角色。影像內容,是與作曲家賴嘉玲合作的【影像視覺譜】,是一首寫給任何編制的即興音樂作品。使用影像作為樂譜的紀錄,不再僅限記於五線譜上的音符。用一種我們從未思考,或不熟悉的方式,提供音樂記錄另一種可能性。在這展覽中,並沒有安排即興樂團的演出。然而,透過影像視覺譜,以及當下的體驗,觀眾一樣能在其內心聽到屬於個人的樂章。

新之境,展期自1月31日起至3月2日,韓國畫廊(Gallery Korea)地址;460 Park Ave.(@57th St.), 6th Fl. New York, NY 10022,洽詢電話;1-212-759-9550或上網查詢http://www.koreanculture.org/。畫廊開放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10時至下午5時。

來源:世界日報

裝置藝術「新之境」亦幻亦真